其他

虹牌全效乳膠漆

乳膠漆 DIY 三步驟,改變居家風格自己來!

透過居家風格與色彩氛圍能反映自身品味與生活質感,加上資訊發達,越來越多人喜歡動手 DIY 塗刷牆面,其實 DIY 刷漆並不如想像中麻煩與困難,只要瞭解塗刷 3 步驟,不僅好上手,還會發現輕鬆簡單又好玩的樂趣。記得選擇經國家 CNS 綠色環保認證的品牌安全塗料,像是使用獨家環保 DETEXMO 單體去味科技的 虹牌全效乳膠漆,不僅無毒環保、自然無味,還兼具長效抗菌與塗膜細緻等優點,讓你在 DIY 過程中輕鬆刷出亮麗居家。
 


Step 1. 依用途不同,選擇適合的油漆

走進賣場或油漆店裡,各式各樣的油漆琳瑯滿目,讓人看了眼花撩亂,到底該如何挑選適合的油漆呢?用途不同,油漆的選擇也會有所差異。油漆分兩大類,一種是「油性漆」、一種是「水性漆」,前者以松香水、香蕉水、甲苯等為稀釋溶劑,耐久性雖好,但有刺鼻味和引火性,須充分避免周圍火源,刺鼻異味不易消除,長期下來危害人體健康;後者以水為溶劑,使用方便、環保、無刺鼻味,乾了形成塗膜後具有防水效果,耐久性也很好,適合新手 DIY。
水性漆可細分為「水泥漆」和「乳膠漆」,若要粉刷室內牆壁,建議一定要用水性漆,可避免揮發性的有毒物質殘留在空氣中,塗刷後的清潔工作也較方便。其中,乳膠漆具有膠多水少的特性,質地細膩,粉刷在牆面能呈現細緻視覺效果,漆乾後表面會呈石膏狀,附著力佳、不易掉漆,抗菌、味道均優於水泥漆,因此若是自行 DIY 粉刷室內牆面,以防霉抗菌的乳膠漆為佳。

Step 2. 準備 DIY 工具

挑選適合的乳膠漆後,接下來就是準備所需工具和前置作業。在牆壁沒有壁癌的前提下,需準備的道具如下:

1. 油漆刷具:按照不同用途善用各種刷子。牆壁等寬廣面積適合用滾輪刷;狹小面積可用斜柄刷;平板刷和海綿刷可幫助均勻塗刷平面、使塗刷面較為光滑。
2. 防護用紙膠帶:黏性較弱的膠帶,貼在窗框或插座等處,避免沾染上油漆。
3. 水桶&攪拌棒:協助均勻混合乳膠漆和清水。
4. 砂紙:可磨掉舊有壁面的油漆,增加平整度,讓乳膠漆附著力更好。
5. 刮刀&批土:刮除舊油漆或鐵鏽,填補牆面凹洞或裂縫等不平面處。
6. 舊報紙或塑膠布:鋪在地面保護地板。
7. 抹布或碎布:用來擦拭牆面灰塵或塗料,在塗抹打磨時也會用到。
8. 漆盤:在使用滾輪刷或平板刷時可幫助調節塗料量。

Tips:油漆前的打底工作:

1. 用砂紙研磨:打底工作的基本,把塗刷面磨平,若是凹凸不平的表面,可先用補土填平表面,刷上底漆後會讓油漆更易附著。
2. 保護地板&遮蔽非塗刷區域:將舊報紙或塑膠布鋪在地板和家具上,並貼上防護用紙膠帶在不想塗刷到的部分,記得在油漆尚未全乾前撕除,以免乾了的塗膜連同膠帶一起被撕下。
3. 清除牆面:用抹布將牆面的髒污灰塵清除乾淨,再刷塗上一道底漆。

Step 3. 塗刷過程要注意

上完底漆後的牆面,若以塗刷至「飽和均勻」為準則,通常要刷兩道,第 1 道刷完後,約莫 1、2 小時乾後,再刷第 2 道。

1. 稀釋乳膠漆:將乳膠漆和 10%~20% 的清水倒入空桶中,用乾淨的扁平木棍攪拌均勻後再倒入漆盤。切記每次稀釋油漆的比例要一致,以避免漆乾後因厚薄不均而導致的龜裂問題。
2. 浸濕滾輪刷:先把滾輪刷浸濕後、並將多餘水分擰乾,在漆盤上來回滾動讓塗料均勻沾附於刷子上,移至斜面上滾動讓漆能平均分布,以免塗刷時厚薄不均。
3. 塗刷第一道:首先在牆面中段,將滾輪刷以均勻力道、每道滾塗之間重疊 1/3,上下來回滾塗;滾動速度不要太快,以免噴濺或上色不均。
4. 牆角收邊:塗完一面牆時可用小尺寸羊毛刷,修整牆角或門窗接合處等細部。
5. 塗刷第二道:等待 1、2 小時乾燥後,開始塗刷第二道;塗刷兩道漆層色彩會更加飽和,觸感也更細緻!刷完第二道再以小毛刷修飾牆角

Tips:用漆量 = 地坪面積 x 3.8 倍

地坪面積 × 2.8 倍 + 地坪面積 = 總塗刷面積
總塗刷面積 ÷ 產品單位可塗刷面積 × 1.4 倍 = 實際用漆量

Tips:室內塗刷順序

1. 天花板和牆面塗刷:先塗刷天花板,再塗刷牆面,門、窗、牆角板等處則置於後。天花板與牆面較大面積的部份可以 4 吋漆刷或滾筒塗刷,接合處適合 1-2 吋漆刷塗刷。
2. 房間塗刷:從角落窄的一邊開始,塗刷寬度以 2 呎平方,由上而下或由左至右較佳;滾筒移動速度不要太快,以免上漆不均勻;刷塗完畢,沿邊緣由裡向外輕掃一下避免出現接邊痕跡。
3. 牆角板塗刷:先以膠帶貼在塗刷上端及靠近地板的一端,接著塗刷中間部分,予以修飾,因刷塗面積不大,以1-2 吋的刷子最適合。


虹牌全效乳膠漆小檔案

虹牌油漆所研發自然無味、無毒環保、長效抗菌及塗膜細緻的全效乳膠漆,沒有油漆刺鼻味,不添加人工香精,採用獨家環保製程技術 - Detexmo 單體去味科技,塗刷過程中無味,並通過日本 JIS Z 2801 抗菌及 JIS Z 2911 最高等級 0 級防霉效果測試,更不容易褪色、失光,非常適用於居家臥室、客廳等室內牆面或 DIY,大大降低環境污染及影響人體健康因子,使用起來也絕對安心,最安心的油漆,從「無味」開始。


「為了給家人最好的,每個細節都要用心」,以無毒安全為訴求的虹牌全效乳膠漆,近期獲得美國 UL 旗下GREENGUARD 環保金級認證,GREENGUARD 能夠確認釋放到空氣中的 12,000 多種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從而保證室內空氣品質安全性。這標誌著台灣製造的油漆,達到了世界最嚴格的室內空氣品質標準,是國內少數得到國際環保權威機構實質背書的健康塗料,亦是建築產業中一大受信賴的殊榮產品。

更多  虹牌全效乳膠漆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