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頭保護

「專訪」戶外木地板 養護大解密

虹牌麗特水性戶外護木漆

儘管在施作時已上了保護漆,家中陽台木地板卻不再像剛施工完時那般亮麗,原因在於台灣的潮濕多雨氣候,需定時進行保養才行,而自行動手養護室外木地板該怎麼做呢?

常看國外案例,不難發現幾乎家家戶戶都有一處露台,鋪上木地板搭配戶外家具,作為與親友們週末相聚的地方,居家生活顯得更悠閒愜意,因此不少屋主們希望將家中荒廢已久的戶外空間重新佈置成這樣令人嚮往的場所,但畢竟地理環境不同,臺灣四面環海且氣候潮濕多雨,想到木地板養護問題就不經卻步讓人卻步,除了慎選木料材質,做好防護與定期保養也是延長其使用壽命需要注意的呢!因此 虹牌油漆 針對像台灣這樣的氣候推出 麗特水性戶外護木漆,無毒配方且塗刷容易,讓屋主們自行在家就能進行戶外木頭養護 DIY。

家中陽台木地板為何不再亮麗如新?

雖然使用在陽台的木材都會選擇耐候性佳的木種,但本身仍屬於天然建材,表面有許多木纖維及孔洞,如果長時間未保養,表層受風吹日曬雨淋,品質也會漸漸產生變化,木頭因而造成變形、褪色與龜裂等問題,原先規劃好的戶外休憩空間,隨著不再令人感到舒適的地板而漸漸成為雜物堆放空間充滿灰塵。當雨水從木頭裂縫中滲透木材,產生黴菌,進而衍伸出許多居家問題,家中陽台常是室內與戶外接觸的第一道屏障,與其讓它變得灰灰舊舊,不如定期進行木地板養護,為居家帶來新空氣吧!

延長木材壽命 從塗刷護木漆開始

提醒屋主們儘管在施工後為木頭上了保護漆,仍需要定期對表面損壞部分進行打磨再以護木漆養護,才能常保木材的美觀與提升其耐用度。那有什麼樣的方式能自行在居家進行木地板養護呢?就用「虹牌麗特水性戶外護木漆」吧!水性護木漆在木材表層達到防腐、防霉及抗紫外線等效果,抵擋掉大部分外來因子的侵害,定期塗刷增加了木材的使用年限,且本身漆膜質地能保有木頭本身紋理與質感,塗刷後仍擁有木質的溫潤觸感。傳統油漆塗刷時總令人感到擔心的有毒物質釋放,虹牌也周全考慮到了,以水作為溶劑的麗特水性戶外護木漆,不含甲醛及有毒重金屬使用上更加令人放心。

教你木頭養護 3步驟 輕鬆為居家陽台換新裝

希望能還給家一個與戶外接觸的機會,想要動手重新整理陽台環境,養護木地板,備妥護木漆後該從何著手,教你下列 3 步驟與塗刷時的小技巧,選個好天氣就能輕鬆施作完工,快挽起衣袖一起為居家陽台木地板換上新裝吧!

戶外木地板養護步驟1「表面處理」:首先將欲塗刷處的灰塵、油脂、木屑等附著物清除乾淨,若是全新木材,建議先利用砂紙將其砂磨細緻後,將粉塵以空氣噴槍噴除。

戶外木地板養護步驟2「表面塗刷」:塗刷前先將護木漆攪拌均勻,以獲得較佳的展色與防護效果,再以塗刷或是滾塗的方式進行上漆,可依個人塗裝習慣外加自來水,但記得加水量須小於10%。

戶外木地板養護步驟3「靜置乾燥」:塗刷後約靜置 30 分鐘後再進行下一道塗刷,而塗刷就是要避免水氣入侵,因此建議選擇天氣晴朗時施作,能加速乾燥時間,避免無孔不入的水氣造成發霉腐壞。

塗刷施工小技巧

預留充足的乾燥時間,重複塗刷與靜置乾燥步驟 2-3 次能讓防護力加倍;保持上漆處乾燥增加後續漆膜的附著力。

無毒填料打造多種色澤 創造家的風格

初次進行木地板養護 DIY 的新手屋主們,建議選擇淺色系護木漆,能避免上色不均勻的情形,讓塗刷更輕易上手,而希望達到保護同時又能與居家風格相搭配,「麗特水性戶外護木漆」也貼心提供八種不同色彩、兩種光澤效果可供選擇,透過護木漆改變木料顏色,隨意依照空間風格選擇適合的色號,讓室內室外整體風格也能統一。

虹牌麗特水性戶外護木漆小檔案

重視環保當下,就連保護木頭的護木漆,也別忘記要使用水性成分喔!「虹牌麗特水性戶外護木漆」施作時聞不到刺鼻異味,以水為主要溶媒,配方不含甲醛、有毒重金屬,刷塗於人體經常使用接觸的戶外木頭設施,加倍令人安心。而且施作方便簡易、乾燥快速,自己就可以動手 DIY,不用再等著請木工師傅幫忙,省預算省時又省事。同時還針對常見用於戶外木種顏色,包括白色、純透明、透明、松木、橡木、柚木、胡桃、黑色等 8 種色系,每色皆有「啞光系列」與「有光系列」兩種選擇。

感謝大家對 虹牌麗特水性戶外護木漆 的支持!
更多  虹牌麗特水性戶外護木漆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