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頭保護

虹牌麗特水性戶外護木漆

保護戶外木頭 DIY 自己動手做

羨慕國外居家庭園度假感氛圍嗎?除了在室內空間運用家具家飾搭配營造氣氛,建議屋主們不妨利用戶外區域,包括陽台、庭院、露台等,只要透過自然木頭材質打造,不用等到假日往草原奔跑,馬上創造專屬小清新生活,例如烤肉聚會、悠閒下午茶等活動,直接在家舉辦,不怕到外頭人擠人。雖然原木材質能擁有極大舒壓療效,考慮台灣氣候潮濕,如何保養則是個大問題,首先可挑選不容易受潮木種製作圍籬、木地板、涼亭等,再來則需定期進行防護作業,才能延長使用期效喔,就像 虹牌油漆 貼心推出 麗特水性戶外護木漆,針對戶外木製品維護使用,採用無毒環保新配方,施作時沒有惱人刺鼻異味,使用更安心。塗刷時還有哪些注意事項呢?先來看看我們的介紹吧。

戶外木頭庭院、陽台、露台容易遭受哪些危害呢?

台灣畢竟不比國外氣候乾燥,雨季時間長又時有寒流、颱風來襲,別說戶外木頭製品容易受水氣影響腐爛,就連家中木地板、木頭家具、板材皆有可能發霉,久了連走到庭院、陽台、露台的動力都沒有,只剩堆積雜物功能。尤其家裡本身為 20-30 年以上老房子,容易因外牆有裂縫,下雨時產生漏水跡象,間接影響到木地板、戶外家具。所以首要之務,裝潢時先檢查戶外牆面有無裂縫、漏水痕跡,及時修補之後,再安裝專門用於戶外的木頭材質,以免滿心期待等待度假風花園打造完成,到最後只是白費工。另外,喜歡種植花草植物屋主們,最好在花盆下方多設置接水盆,避免水從孔洞流入地板裡,使木頭日漸發霉。

透過「水性戶外護木漆」 增加木頭使用年限

剛剛提到的木種挑選、檢查外牆、慎防漏水等都是在裝潢時先做好事前預防工作,如果家中已經打造完工戶外花園,又怕所屬地區太潮濕,請再加強防護手續,利用「虹牌麗特水性戶外護木漆」塗刷在木頭表面,創造防腐、防霉特性,增加木頭使用年限!而且不單擁有保護功能,護木漆塗膜具備良好透明度及平坦性,乾燥後可清楚呈現木頭原本細緻紋理,以及同時提升手感觸摸,無需為了加強維護犧牲自然原木質感。

別傻傻分不清 護木漆也有室內外之差

油漆都有室內與戶外分別了,更何況是水性護木漆,購買施作時先看清楚或詢問賣場專業人員,因為兩者功效不同,若是誤用到室內護木漆在戶外木地板,經過強烈陽光日照,沒有預期中保護效果,反而沒多久便發現木頭逐漸龜裂、變形或褪色,那就得不償失。而「虹牌麗特水性戶外護木漆」因為多了特殊配方,選用高品質樹脂和顏填料,樹脂擁有適當彈性、滲透力,乾燥成膜後對木頭纖維有優異附著力,可保護木頭防霉防腐外,更能抵抗紫外線、高溫,耐候性佳,即使遇到日曬雨淋,照樣擁有保護功效。

DIY 塗刷戶外護木漆 3 點注意事項

自己 DIY 幫戶外木頭刷護木漆會很困難嗎?會有上色不均勻問題嗎?無論哪種油漆塗刷工程,都需要具備耐心與細心,只需要挪出 1-2 天時間,簡單快速即可完工,就算是新手也絲毫不成問題。第一次使用建議大家選擇「虹牌麗特水性戶外護木漆」的透明啞光色系,因為是透明無色,即便塗得太厚太薄也比較不容易被發現。還有哪些注意事項呢?來看看這 3 點貼心叮嚀:

1. 塗刷時間是重要關鍵,選擇晴朗好天氣施作。木頭最怕水氣入侵,一個沒注意容易產生發霉、腐壞,讓整體結構損壞不穩固。因為木頭乾燥期需要一定時間,也別趕著在雨天隔日施作。
2. 想要保護加倍,最好來回塗刷 2-3 次。每次施工時也要預留等候乾燥時間,如果天氣炎熱(大於 25 度),大約 30 分鐘後可塗上第二道。
3. 施工前先將木頭表面清掃乾淨。包括灰層、木屑、油脂附著物等,透過乾步擦拭清潔,或者上頭已有其他漆痕,不妨利用砂紙磨除磨平,用空氣噴槍噴乾淨,確保塗刷後的附著力。

完工後也要定期保護

外牆永遠是最容易受到風吹雨打的區域,當然戶外庭院、陽台、露台也是,如果想延長家中木頭使用年限,記得定期塗刷「虹牌麗特水性戶外護木漆」,並採用正確施工步驟別貪快,最好 1~2 年或者颱風、地震前後,做一次徹底檢查與刷漆保養,但千萬要避開雨季或寒流季節,以免刷完漆後,外頭乾了裡頭卻沒乾,反倒容易讓木頭發霉,又需要花大錢整修。

虹牌麗特水性戶外護木漆小檔案

重視環保當下,就連保護木頭的護木漆,也別忘記要使用水性成分喔!「虹牌麗特水性戶外護木漆」施作時聞不到刺鼻異味,以水為主要溶媒,配方不含甲醛、有毒重金屬,刷塗於人體經常使用接觸的戶外木頭設施,加倍令人安心。而且施作方便簡易、乾燥快速,自己就可以動手 DIY,不用再等著請木工師傅幫忙,省預算省時又省事。同時還針對常見用於戶外木種顏色,包括透明、柚木、胡桃、松木、橡木等 5 種色系,每色皆有「啞光系列」與「有光系列」兩種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