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

「專訪」防水漆救老屋自己動手做

虹牌漏克補水性防水塗料 × 鄭士傑設計師

房價年年喊漲,大台北地區購房,小資上班屋主平均要 15 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而且坪數普遍都有限,就是害怕被公設比吃掉大筆預算,難怪比起新成屋建築,老屋更受首購族喜愛!問題來了,雖說以房屋年限換取空間使用面積,畢竟人會老屋會舊,部分結構、管線設備老化依舊無法避免,尤其近日梅雨季報到,想必許多老屋都開始拿出臉盆、抹布準備日日接水、擦地,長此以往不是辦法,徹底解決終究要靠「專業商品+專業人士」從源頭對症下藥。何謂專業商品?當然為有效解決戶外漏水情形的防水漆,像 虹牌漏克補水性防水塗料,透過專利技術、精緻環保原料,在屋頂、陽台甚至室內大門靠窗區域,形成耐久保護膜,讓雨水無法進入,老房子漏水困擾自然解決!好商品有了,另外這次也特別請專門進行老屋規劃的 鄭士傑 設計師,分享親身血淚改造經驗,老屋防水千萬不能急,慢慢觀察、逐一修補才是王道。

老屋常遇到的漏水問題?

這幾年民生社區大受歡迎,假日總喜歡來這遊走體驗文青氛圍,主要為這邊的房子隨便都有 40-50 年以上歷史,藉由復古元素重新包裝,無論咖啡廳、潮流選物店、生活雜貨小鋪等,都存在迷人吸引魅力,甚至想搬來長居。老公寓固然美麗,卻隱藏著難以解決購屋危機,結構老舊大家都知道,日後入住時更可能遭遇漏水、壁癌、空氣不好、衣物家具發霉等,究竟哪些需要注意細節,讓設計師來告訴你。

1. 磚牆結構特別容易漏水。比起新式高樓建築採用鋼筋水泥,老房子多用紅磚,毛細孔較大,水氣易伴隨小裂縫鑽進入室內空間。
2. 除了窗框大門區域,冷氣安裝地方也是重點觀察地帶。以窗型冷氣為例,裝修時總以木板、膠布貼起,時間久了又遇到颱風天下大雨、梅雨季等,水當然一下就跑進來。
3. 鄰居家的排水管。有時老屋本身沒問題,卻因為連棟式建築,上下左右住戶皆會影響,像夏日開冷氣時數長,樓上排水管線沒接好,在陽台區域滴滴答答,也難怪會有發霉情形。

開放式露台防水計劃 更換水管管線 × 同步搭配油漆杜絕防漏

你知道房屋也有使用年限嗎?建議 20 年以上住宅,就應該要大動作整修,畢竟台灣地震、颱風等天然災害多,加上經常下雨,對建築本身傷害更大,入手老房子,先做好完善翻新動作,確保意外發生。水管線路這類消耗品是絕對不可省略視察重點,傳統習慣使用鐵管,容易生鏽腐蝕出現裂痕,水則慢慢滲入結構,再進入室內形成壁癌。千萬別為省預算而忽視,難保哪天不會出問題,修房子時最好一起將管線換成 PU 塑膠管,耐用 50 年以上,搶先做好預防措施。另外請再搭配戶外防水漆,像開放式露台區域,雨稍微下大一點,便容易潑灑至室內,而「虹牌漏克補水性防水塗料」則好比一層塑膠防護罩,使用特殊微粒樹脂,產生優質彈性纖維,其伸長率高達 500%,遮蓋混凝土、磚牆中大小裂縫,將雨水拒於千裡之外,內外兼顧才能達到完美防漏功效。

屋頂陽台防水計劃 預先做好防裂修補

頂樓老屋有個空間優勢,幾乎購入時早具備露天陽台,平時家人聚會、夏天烤肉看星星,生活超愜意。加上這幾年城市種菜很受歡迎,和陽光近距離接觸生長更好,但提醒屋主們要注意,相同原理,頂部永遠是最直接承受雨水侵蝕的地方,植物也存在一定重量,或者樹根部位鑽進底部,破壞結構形成裂縫,梅雨季節你家絕對變成雨不停國。設計師表示,基礎防水至少要請專業師傅打掉磚牆重新沏上,再塗刷三層防水漆,每 2-3 年事後定期維護補上油漆,施作厚度越厚效能越優異。就像「虹牌漏克補水性防水塗料」,新科技配方搭配底漆運用,具備混凝土補強與滲透功效,入住前便預先做好修繕工程,效果長達 5 年,而且沒有添加鉛、汞、甲醛等有害物質,無需擔憂會傷害到陽台植物。

街角落地窗防水計劃 利用白色油漆防漏又隔熱

看過整面牆壁都是壁癌的空間嗎?不誇張,房仲帶看老屋,這種情形時有所聞,入住前心理建設可得做好長期抗戰打算。舉例來說街角一樓公寓,最接近地面,下雨沿牆壁流水,濕氣相比樓上其他住戶更嚴重,自我觀察只要用手觸摸便知曉,感覺濕濕的,便隨時會發生漏水跡象。加上轉角沒有遮蔽物,出太陽接收大量日照,室內有感體溫上昇,下雨又漏水,想要一舉兩得改善問題,可選擇純白色「虹牌漏克補水性防水塗料」,對陽光反射率達 80% 以上,牆壁不吸熱,減少室內悶熱感,冷氣也省去再強力放送浪費電力喔!

窗戶周圍防水計劃 內牆多刷一層進階提升保護力

抓漏防水課程是門耐心學,只能花時間慢慢觀察沒有捷徑,但記得戶外防水工作完成後,特別留心大門、窗框周遭!無論材質為鐵件、鋁製或不鏽鋼,框架接觸範圍,防堵措施小細節疏失,水便有可能沿路滴落。設計師以自己工作室親身經驗為例,率先嘗試各種實驗,進出門窗戶門框採用玻璃搭配不鏽鋼,細節接縫處過多,矽利康不易填補,現在下大雨時,室內也跟著滴滴答答,幸好下方牆壁早先做好室外防水漆維護,透過短毛滾筒大範圍刷塗,再用毛刷補上轉角,不至於產生泡泡膨脹表面漆剝落。建議屋主戶外牆面先施作,進而利用戶外漆於室內牆壁,對於老屋陽台外推區域,兩方面著手共同改善漏水惱人情形。

虹牌漏克補水性防水塗料小檔案

針對戶外需要抵抗豔陽雨水侵襲所研發的漏克補水性防水塗料,不像以往油漆塗刷時氣味濃厚,無添加任何甲醇、鉛、汞、重金屬等有害物質,採用由特殊微粒樹脂、優質彈性纖維和高效反射顏料組成的水性塗料配方,低 VOC 強調環保特性,通過 ISO9001 國際品質認證,提供 6 種塗刷顏色(磚紅、嫩綠、草綠、銀灰、純白、象牙)。適用於多種材質,包括水泥混凝土、磁磚、大理石、隔熱磚、舊烤漆板、舊漆膜保養等。並擁有超強防水功效,有效防止混凝土龜裂造成滲水,同時耐久隔熱,對於日曬嚴重頂樓與陽台來說,提供多一層保護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