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廳

【專訪】虹牌全效乳膠漆 x 一葉藍朵設計家飾所

巧用色彩點亮小坪數空間

暖暖的銘黃色調、童真的波納藍以及優雅沈穩的豆沙紅,你喜歡哪一種顏色呢?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心所屬的幸運色,但如果說要將喜歡的色彩佈滿家中牆面,便會令許多人卻步,尤其在台灣大家還是習慣四面白牆,如若遇上小坪數空間,更是謹遵淺色系原則來確保住家寬敞明亮。

這次特別邀請到擁有豐富小宅改造經驗,並且對於用色相當有想法的一葉藍朵設計家飾所林佳嫺設計師,來與我們分享如何在小空間中,運用色彩塑造充滿繽紛活力感的居家氛圍。不過,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擁有多款色系並標榜健康無毒,且耐擦拭及防霉抗菌的虹牌全效乳膠漆即是你築夢最好搭擋!

Tips 1:室內顏色反映真實性格,教你找到專屬色!

對於許多人來說,純白牆面是從小到大最習慣的色彩,也是最不易出錯的最佳選擇,但你知道嗎?其實顏色就如同味道,總能喚醒潛藏於心中深處的記憶,帶給我們不同視覺感受,不論歡愉、浪漫、放鬆或是溫馨,皆能透過色彩輕易塑造,可說是設計中不可或缺元素。不過即使想跳脫白淨框架選擇其他顏色,也時常會在五彩斑斕面前感到膽怯與不安,甚至不知該如何挑選真正合適自己的色彩。

對此林佳嫺認為,室內色調正是反映屋主內在性格,因此沒有所謂一套用色標準,與坪數大小更無直接關聯,因為即使是小空間,只要採光足夠、沒有過多格局遮蔽視線,就算是暗色系也適用。此外,她也補充道,如果對於選色拿不定主意的話,不妨從自己喜愛的室內風格著手。

像是偏好日式風格,就可選擇淺色系或大地色作為主色調,若沒有特別嚮往的風格,則建議從自身進行觀察,例如在衣櫃中找出衣服相似色,或是把包包、配件飾品與指甲油一字排開,即能從這些小東西中,整理歸納出自己下意識最常使用的色彩,通常這也會是你感到最為舒適的色調。

Tips 2:別急著上油漆,確定顏色呈現效果再下手!

好不容易挑選到心所屬色彩,但找不到相近油漆色該怎麼辦呢?這時就可參考「虹牌全效乳膠漆」,除了經典 16 色外,也有提供電腦調色系統,可調和出共 1026 種色系,讓腦海裡的夢想色彩真實呈現。不過即使如此,該如何開始下手也是個問題,因為當顏色塗抹於牆上後,可能與想像中會有所落差,因此林佳嫺特別與我們分享,如果是由專人施工的話,可請師傅現場粉刷一小塊來感覺是否合適。

若是 DIY 則可挑選一塊約 30 x 30 公分的樣板先行上色,再放置到身高視覺處去感受色彩,另外她也強調,顏色會受光源影響而顯現不同色澤,因此試色時要特別留意。至於全室是否該採用同色系,設計師則建議,不論何種顏色都應先考量整體風格與建材,如果選擇大膽鮮豔色,就可使用於主牆上,也就是面積較大的牆或入門所見第一道牆,其餘地方再以主色調的相近色做搭配即可;

若希望在淺色系空間中增添活力,則可從家具軟件中著手,此時便能選用對比色,例如紅配綠、黃配紫,強化視覺使空間更顯活潑不單調。不過若是想先感受實際粉刷後的效果,其實彩虹屋也有提供「線上粉刷你家」服務,讓你可直接將房屋照片上傳,便能精準挑選色號並一睹完工後模樣。

Tips 3:將生活融合油漆,創造獨有空間個性!

自己塗刷油漆最大樂趣便是能夠隨心所欲任意發揮,因此除了享受挑色過程外,也可試著跳脫規矩的整面塗刷方式。像是林佳嫺設計師,將屋主所飼養的寵物作為設計靈感,透過貓咪喜愛追逐移動光影的習性,利用檸檬黃油漆呈現光暈並點綴於白牆上,藉此塑造出清新可人的居家氛圍。不過若想藉由幾何造型妝點牆面,建議可以挑選乾淨無擺放過多雜物的牆面,才不會使精心描繪的圖案遭到分割變得零碎。

此外,也能將色彩融入室內中易遭忽略的小角落,譬如把門框塗上鮮豔色調,既能與牆面產生呼應,更可藉此串連空間替生活增添亮點,亦或是將門扇、大型家具表面漆上對比色,便能形塑獨有空間個性,彰顯屋主獨特品味。對於設計師來說,其實一個空間並沒有限制只能用幾種色彩,只要整體舒適和諧便好,如果碰上家人對於色彩各持己見的話,則建議透過軟件將各自喜愛色彩融入,便能圍塑出眾人滿意的居家空間。

現在你已經迫不及待想開始動手了嗎?最後記得如果是重新替家中汰換新色,可別忘了將現有家具色調與風格納入考量,以及切記挑選低氣味不刺鼻,並且不添加甲醛、鉛、汞等重金屬有害成分的虹牌全效乳膠漆,才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影響家人健康,並能保護環境不受污染。

除此之外,其表層為平滑細緻的高等級漆膜,在維持牆面亮麗色澤同時,也可避免沾附灰塵,經 SGS 檢驗測試更可刷洗超過 30,000 次,讓你在兼顧美觀與健康同時,也易於清潔與維護,因此,只有選對材料才能使家不僅繽紛有型也健康便利!

虹牌全效乳膠漆小檔案

虹牌油漆所研發自然無味、無毒環保、長效抗菌及塗膜細緻的全效乳膠漆,有別以往油漆塗刷時產生刺鼻油漆味,不添加人工香精,採用獨家環保製程技術 - Detexmo 單體去味科技,塗刷過程中無味,並通過日本 JIS Z 2801 抗菌及 JIS Z 2911 最高等級 0 級防霉效果測試,更不容易褪色、失光,非常適用於居家臥室、客廳等室內牆面或 DIY,大大降低環境污染及影響人體健康因子,使用起來也絕對安心,最安心的油漆,從「無味」開始。

圖片授權:一葉藍朵設計家飾所

更多虹牌全效乳膠漆 @facebook